close

 

IMG_68941  

 

這是一篇很長的故事

我是Abby,The Muse服飾店的經營者之一
另外一位經營者,是我的合作夥伴兼另一半-David

其實開部落格已經有一段時間,寫文章一直也都是斷斷續續
相信有些朋友也不是第一次看到我發文,但我想把部落格調整成一個舒適的閱讀空間
所以我把之前發的一些文章隱藏起來,慢慢的再作整理
我希望把部落格的質感建立起來,就好像我希望把Muse的品味打造出來是一樣的.

 

今天的時間還算早,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創業過程,也是The Muse的故事.

 

我不年輕了,75年次,剛過26歲生日,巨蟹座,學歷是專科畢業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創業,是在我專三,大概是18歲
那時的我跟我姐說好,我們兩個人去批飾品,然後去林森北路擺路邊攤
我記得那個時候的林森北路非常熱鬧,我們就擺在欣欣大眾影城的旁邊,每天晚上10點過後,我就拖著小箱子開始我的擺攤生涯
我們的飾品是從歐美國家的網站進的,款式很特別,是台灣絕對找不到的款式,連飾品批發大本營後站也看不到
想當然爾,我們的生意還不錯,一個禮拜我擺兩三天,每次的時間兩三小時,一個月下來,收入也有三萬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那時的我不會騎車,我每天來回的交通工具,都是計程車
即使扣掉這麼龐大的交通費,收入對當時還是學生的我仍然很可觀
只是有一好沒兩好,夜間的打工,換來的就是白天的精神不佳
因此擺沒幾個月,我就決定收攤好好當學生,不然日操夜操的生活,真的是非常累人
這是我第一次的創業,雖然是草草收尾,但也不失為是一次成功的經驗.

 

第二次創業,已經是畢業後兩年的事情了
那時的我是23歲吧,剛結束兩年的業務生涯,正在徬徨猶豫的階段
適逢我朋友在西門町的新宿開服裝店,邀我一起合作
那個店面不大,大概是三坪多,一個月的房租大概是3萬左右
雖然我已經有了先前擺攤的經驗,但我必須得說,這是一次很失敗的創業
失敗的因素有很多,但我整理出最重要的兩點
第一是態度,第二則是貨源.

 

很多人都喜歡看別人成功的經驗,來當做往後學習的範本或是指標
但是我想分享的是,我失敗的過程.因為寧可用負面教材當例子,也好過舌燦蓮花般的指導
即使到現在,開了The Muse,我仍然還是有很多做的不夠好的地方
我能做的,是一直持續的進步,而不是停滯下來觀賞自己現在的成就

 

第二次創業的失敗,是因為我在態度上出了很大的問題
那時的我大概下午兩點以後才會到,晚上因為我那時候很熱衷運動,所以常常七八點就離開趕去上課
而有在顧店的時候,我最常做的不是開網拍看現在的流行資訊,而是漫無目的的亂逛網站
有的時候因為一待幾小時,所以我甚至還在看pps的電影打發時間
或許有人看到這已經發現問題所在了,但好笑的是,
那時的我就是覺得自己有間店面,客人自己會上門,根本不擔心沒人買
就是這樣的驕傲跟無知,所以當一個月結束後我看到營業數字,我徹底的發現自己真的錯了

 

但人生常常是這樣,一步錯,步步錯,要回頭時已來不及
於是第二個失敗的原因來了,因為第一個月的在態度上的無知,導致資本大量減少
資本額沒有怎麼辦?只好從貨源下手了
於是我捨棄掉原本質感佳的日韓貨,改從小五(五分埔)撿一些很便宜的店家出清品來賣
想說反正成本降低,利潤自然可以衝高
但這更是錯的離譜,消費者真的不是笨蛋,要賣便宜的衣服不是不可以
但若是想把草蝦當龍蝦來哄抬價格,只是讓自己死的更快
於是我用兩個月的時間,跟我所有的存款,學到了賣衣服寶貴的第二課
就是-質感與價格絕對不可能成反比

 

第三次創業,就在我24歲,也是一年多前,那時的我跟David在一起已經一年多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Abby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