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03  

來蘭嶼的日子說多不多,剛好是4天3夜.
在來到這座小島之前,其實有著正反兩極的聲音.有人說此生必去一趟蘭嶼,會讓你一輩子流連忘返,待上好幾個月都不嫌煩
也有一派說蘭嶼相當無聊,用一天的時間就可以走完全島,沒什麼好玩的.

就我自己的觀感,我覺得蘭嶼,讓我重新省思了一遍又一遍的自己.

也許我是在都市裡長大的孩子,小時候的背景,求學時的教育,就業後的經歷,讓我對於看待人性這件事情,
是保護自己多過於付出奉獻.是謹慎防範多過於敞開心胸.
但是在蘭嶼,這些被我奉行20幾年的想法/觀念,確實徹底的被顛覆不少.

在蘭嶼,不論認識與否,男性女性,走在路上,幾乎每個人都會對你點頭致意,表示友好.
從台東碼頭搭上前往蘭嶼的船班開始,雖然只有我一個人,但是船員相當熱情的跟我聊天,還提醒我記得吃暈船藥.
快到蘭嶼的時候,他們興奮的招呼我上甲板,指給我看蘭嶼的礁岩,[這個是一個男人的臉噢!],[往那邊看過去是鋼盔岩,你看像不像?!]
雖然我才剛因為船艙太悶又顛簸而吐過一回,可是看著他們比我這個觀光客還要興奮的臉龐,我也忍不住跟著雀躍起來!
其實,快樂,真的是會感染的!
這是我在蘭嶼得到的第一個結論.

踏上蘭嶼,迎接我的是舉著牌子笑的燦爛的民宿主人:[請問你是許小姐嗎?]
說實話,我很久沒有看過只是一句問話,卻可以把嘴角上揚的那麼高的人了!我微笑的對她搖搖頭:[我不是喔~]
雖然我不是她的客人,但她仍然用依然燦爛的笑容回應我:[歡迎你來蘭嶼!!]然後便去找船員尋找她的客人了.
我想,我們都是做服務業的,但我卻不是她服務的對象.
試問有多少服務業,包括我自己,可以這麼真摯又誠懇?而且還不是對自己的客戶?
雖然只是小小的問候,可是真的會讓人心情很愉快!
蘭嶼人,就是這麼簡單卻又樸實的對你,展現他們最單純善良的一面.

開始在蘭嶼的旅途裡,我最有感觸也有最多故事的,當然還是發生在我下榻的民宿裡[嘟嘟悟的家]
每天我結束行程,總是會跟嘟嘟悟的老闆,老闆娘聊上最少一個鐘頭.
老闆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而老闆娘則是台灣人,看他們相處/鬥嘴,都覺得超可愛的!
很難想像文化差異如此大跟生長背景迴異的兩個人,卻相處的這麼融洽,這麼親密,那是經過多少磨合與歷練而成的.

老闆的耳朵不好,都要一直戴著助聽器,老闆娘辭去他喜愛的教職工作,跟著老闆一起經營這小小卻溫暖的民宿.
問起辭職的原因,老闆娘說起有次半夜,被老闆叫醒,枕頭上都是血,去醫院檢查,才發現失去聽力了.原因,卻是不明.....
好幾次客人來電詢問住宿,老闆不是聽不清楚客人問題,被不耐煩的客人掛電話;就是聽錯客人給的連繫號碼,好幾筆生意就這樣流失掉.
為了穩固好民宿的生意,為了商譽,老闆娘毅然決然放棄自己的熱忱,全心的跟著老闆,一起打理著民宿.

這次我去,適逢老闆老闆娘正在擴建餐廳,所有的一磚一瓦,都是他們自己搭蓋的;而餐廳外可以瞭望風景的餐桌,也是老闆自己做的.
聽著他們熱烈的談論著要用馬賽克磚妝點桌面,還是去海邊撿小石頭來拼貼,都覺得好樸實,好幸福.
他們最讓我欣羨又驚訝的就是,生活中的一切,多半都是靠自給自足而來的.
就像老闆說的:[餓了,就下海去抓魚吃!]
島上大部份的居民,都是自己種芋頭,種地瓜,幾乎每家都有自己的菜圃;飛魚季的日子,更是要辛勤的出海捕魚.
在蘭嶼的男人,每個都是遊泳技術了得,閉氣超過一分鐘幾乎是基本配備,深潛至5.6米也不是難事.
在蘭嶼的女人,選擇的不是如何打扮自己,而是勤勞的整頓家務,徒步去深山挖芋頭,凌晨就出門工作,也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

這些事情,對於蘭嶼本島的居民,當然是沒有什麼.
那對於是來自於台灣過慣都市生活的老闆娘呢?我不免好奇的問:[不會不習慣嗎?]
她很開朗的笑笑:[一開始當然會阿,可是在這邊生活久了,也覺得相當自在,物慾也會跟著降低.]
接著她說起,有一年颱風,物資船根本不開進來,整個蘭嶼面臨斷糧危機,連泡麵,罐頭都大缺貨,整整一個月!
聽起來相當可怕的事情,在她嘴裡就像是一個尋常的生活片段,絲毫不覺得艱苦,或是恐懼.
這種蘭嶼式的樂天派精神,在往後的幾天裡,我著實見識了不少.

蘭嶼不只物資缺乏,醫療也是相當困乏.
在島上只有一個簡單的醫療所,居民要是病了,或是有什麼重大傷害,只能離開蘭嶼到台東的醫院去.
老闆娘說起,在蘭嶼,最好祈禱自己少生病,因為醫療所裡,只有簡單的幾個科目,許多傷病都是併在一起看的.
有次她重感冒咳了好幾天,咳到胸口都痛了,忍不住去了醫療所,裡頭醫生真的是用"問"診的.
沒有任何檢查就開了藥給她,問起醫生那胸口疼是怎麼了?醫生可妙了:[喔你肋骨斷了阿.]
後來再轉往台東,原來醫生開的可不是什麼消炎藥,是止痛藥.至於肋骨斷了?真的是聽聽就好.
聽到這邊我真的是哈哈大笑,但又覺得有種淡淡的哀傷,
我們生活的地方,是多麼幸福阿!可是我們卻常常覺得不滿足,不快樂;難道人就是一定要經過比較,才會懂得珍惜現下所擁有的一切?

整個蘭嶼,總長只有45公里;環完整座島嶼,只需2個半小時.
島上主要的交通只有兩個,一個是環島公路,一個是縱橫公路.
島嶼四面環海,往來台灣的交通,只有2.5小時的船班,跟15人座的小飛機.
加油站,醫療所,郵局,超市,都只有一個;學校,只有四個.
說真的,在蘭嶼,除了無數的自然美景與生態環境,真的沒有其他的了.
就像來台東接我的侯主任所言:[蘭嶼,沒有你想像的落後,但也沒有你想像的先進.]
在蘭嶼,真的不用想得到太多,但也真的會得到很多,至於會得到什麼?就是靠個人的感受了.



這幾天下來,我得出一些結論.
我覺得蘭嶼的美,是很深沉而有文化的.
就好像騎車在蘭嶼島上,放眼望去四面都是海.乍看之下好像都是一樣的風景,但若是稍加停留,就會發現那些細微的美好.
遠處海洋波浪的流動,天空不斷變化的雲朵,周圍不知是哪種鳥類的鳴叫,在陡峭的山壁上成群覓食的山羊....
蘭嶼的美是需要去探索而被了解的.
來蘭嶼,如果只是把自己當觀光客,可能會覺得這是個無聊又貧瘠的地方.
但是如果願意把自己全心都投入在這裡,去感受當地人生活的方式,去學習重視當地人的文化,就會發現,這裡真的是很單純就可以讓人體會到快樂.
這裡甚少有心眼與算計,沒有防備跟隔閡.
摩托車停著鑰匙不拔也不會有人騎走,路上隨時會有人咧開嘴對著你和善的笑,想去哪一定會有當地人幫你指路,輕易的就可以跟當地人打成一片,
這是生活在都市中的我,很難感受的到的經驗.
確如很多去過蘭嶼,喜歡這裡的部落客所分享的共同感想:[來蘭嶼,千萬不要只來一兩天,最好待上一兩個月,充分的去感受蘭嶼的美好.]


最後,附上Abby我這趟簡易的蘭嶼資訊.如果你也有興趣,不要猶豫,背上包就走吧!
交通:
去程台北-台東 夜間11:00莒光號 票價630元
回程台東-台北 下午16:40自強號 票價785元 
台鐵時刻表連結

去程台東-蘭嶼船班 早上09:00 票價1000元
回程蘭嶼-台東機票 下午13:40 票價1280元
台東車站往返碼頭+機場接駁 300元
船公司資訊參考
德安航空資訊             

代訂船票/機票/接駁:台東航邦旅行社 侯主任0931-519-982/089-311508
(強烈建議可以找侯主任喔!人非常nice,從事旅遊業已20多年經驗.蘭嶼/綠島/台東行程都可以問他喔)

住宿:
人頭計費500元/晚
嘟嘟悟的家
嘟嘟悟的粉絲團

島上交通:
機車 500元/天
(可找嘟嘟悟的老闆租車噢)

其他參考資料:
背包攻略-蘭嶼
蘭嶼鄉公所
藍色大門-蘭嶼民宿旅遊網

物資捐贈:
蘭恩文教基金會








arrow
arrow

    Abby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